全球化是否一個平衡的發展?如何描繪出跨國連下的世界緊密連結圖?國際分工與自由貿間有甚麼關聯性?在經濟全球化下,跨國企業所扮演的角色及影響性為何?西伐里亞條約對於確認主權意義的面向為何?全球化等於國家主權的消失嗎?國家在可能喪失部分自主性的前提下,仍選擇加入國際組織的主要理由為何?

不管看完這些問題你心裡有沒有答案、不管你覺得自己對「全球化」議題的了解有多深,重新梳理一次自己的想法、看看別人怎麼討論,遇到覺得和自己想法的不同之處,上網查查資料,再重新思考一次自己的答案,探索人文本身就是一件很有趣的過程~(私心覺得有連結到上一篇的媒體識讀的討論啦)

這本書很有脈絡的詳述關於全球化議題的種種,每個章節前面還有像參考書一樣的單元重點和心智圖,簡單可愛的設計讓人可以一目瞭然,先對該篇章有個簡單的心向和架構,接著裡面的知識點雖然看似高深,畢竟人文議題總是牽扯到很多複雜的互動關係,但書中卻能很明瞭的去解說並用世界上正在發生的事件來做舉例,也提供了許多紀錄片、新聞連結以供查閱或更進一步去了解他所提到的案例,章節中間兩三頁就成段,可以分段閱讀減少負擔、也會在小結中提出一些問題,讓讀者了解重點後也能做些反思。

最後還是要說說與這本書的相遇吧(個人覺得這是最重要的部分啦哈哈)。我是很容易被影響的人,也許正是因為這樣才成就了「看似甚麼事都很容易相信,其實反而很難真正相信某個信念」的現在的自己。那天逛著舊書店,因為在找資料加上最近對人文的東西掀起了一些興趣,搭著《逆風台灣》的順風車(!)我翻開了我以為這輩子都不會想翻開的所謂的出版社編輯書,我一直覺得那種書名裡面包含數字的,例如一生一定要做的10件事、歷史的20堂課等等的(以上書名純屬虛構,沒有針對特定哪本書),就像是特地被編輯出來的人生經驗,帶有特定目的的書我實在是沒辦法輕鬆自在地拿起,不過這本《全球化議題的16堂課》反而正是因為這樣的編排顯現出了他的價值,未來在選書的時候我也許可以不要這麼討厭這類書名了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宜蓁 的頭像
    宜蓁

    宜蓁的部落格

    宜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