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者:台中市北屯國小徐培芳老師

紀錄者:實習老師林宜蓁

觀課即時記錄:

0311.jpg

課後省思快筆:

觀察/客觀事實

感受/反應

個人反思/詮釋

連結/應用/行動

徐老師:為甚麼你寫的被打問號?想想看喔,死罪是第幾個解決步驟?

我聽這課文深究的時候,雖然我也同樣看過課文、並有仔細思考篇章重點,但是我覺得學生都比我認真去理解課文、比我害厲害,我覺得預習單很能夠幫助他們絞盡腦汁。

學生的迷思概念:聽到老師說「三」個解決辦法,馬上去找課文裡有寫的「三」條死罪。

這樣是不是代表學生完全不懂?或是沒辦法進一步思考?我要如何知道學生迷思概念時,是因為甚麼原因、我要如何給予適當回饋?

徐老師:為甚麼晏子要拿刀?

學生:演戲

徐老師:一個人要甚麼時候才會恍然大悟?從消極到積極?

學生:死到臨頭

徐老師:有的人…有的人…你想要當哪一種人?

我覺得這個問題滿有意思的,老師就問完,也沒有深入討論,讓學生自己思考,當然大家都不想當死到臨頭才恍然大悟的人,那我要怎麼做?

其實老師在這三課的課文帶討論的時候,也像是在演戲一般,幫助學生去思考課文情境中的角色,他在想甚麼?如果是你,你會怎麼想?那現在呢?現在你的人生,你要怎麼行動?

我覺得在教學中,也滿需要穿插一些機會教育,利用一些議題帶領學生去思考他面對事情的態度,這也是幫助學生建立價值觀很重要的一環。

主題閱讀

徐老師:這一課和前幾個名人的機智有甚麼不同?哪個最不容易?他會付出甚麼代價?

我覺得學生很厲害!老師一問就馬上可以很有自信的回答,我還在猶豫是不是這樣、還是怎樣。表示他們這時候是有感的!

根據Bloom的認知階層,可以看到老師的課很有層次的慢慢往上,從記憶、理解、應用,到現在分析和評鑑。

整合式的主題閱讀,要如何拿捏才可以成為學生學習的助力,而非認知負荷?老師要如何判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宜蓁 的頭像
    宜蓁

    宜蓁的部落格

    宜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