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障礙教材教法教學實習】實習老師:林宜蓁

 

【實習內容】

 

晨光時間:四年級數學

  1. 練習單(賓果遊戲):猜拳輪流選題目,唸完題目後請大家一起做答,到白板寫正確可以佔領一格,完成賓果可以換小點心
  2. 應用問題標準:先列橫式再列直式、記得寫上答案
  3. 鼓勵學生表現:小均專心寫、參與度高/小祐勇敢上台練習
  4. 討論:除數較大時,如何判斷商數要用多少來乘?(例如88/28=?)
    • 小銘:28很接近30,30*3
    • 老師:2*4=8,但是28尾數很大會進位,退一步用3試試看
  5. 討論:怎麼知道誰放被除數
    • 學生:看比較大的放前面
    • 老師:可是有可能有些情況會顛倒(未來單元:分數)
    • 學生:可以看是誰被分或被切開
  6. 鼓勵:小均能自我修正,而且能自己補上應用題標準。對位如果歪七扭八很容易算錯,但是小均都有做到!
  7. 老師:我等一下要看誰會先列橫式再列直式(下一題老師在大家開始做以前又再提醒一次)(最後全部的學生都能用標準規格來寫)
  8. 考試技巧練習【自我檢查】
    • 請自己看一看餘數如果大於除數就不對,餘數一定是小於除數
    • 自己檢查完才可以拿給老師看

 

第一、二節:五年級國語《不一樣的醫生》

  1. 檢查作業與例行事項處理
  2. 假日分享:運用人事時地物結構卡,鼓勵學生做更完整的假日分享(詳列於活動記錄中)
  3. 生詞、生字教學(我帶著小誼去洗頭髮,沒有參與到)

 

第三節:六年級數學(第4單元小數除法)

  1. 老師:想太久了,告訴我哪些是關鍵?題目在問甚麼?考試的時候不會有人在旁邊幫忙,要怎麼自己幫助自己?(小豪開始圈重點)
  2. 老師在小豪算錯時及時提醒:每次列下一條算式前再看一次題目確認(避免浪費時間又算錯)
  3. 澄清:小數乘法裡乘積的小數點不是直接往下拉,是要看乘數和被乘數總共有幾個小數點位數
  4. 最後:老師讓小豪獨立練習(提醒如果亂掉就全部擦掉重來,避免被自己搞混)

 

【問題討論】

 

  1. 早上晨光時間的數學課,和老師一起行間巡視時,發現學生到一半已經錯了,是否要立刻提醒他呢?
  2.  
  3. 我發現小豪在寫直式乘法時會刻意不去寫進位的記號(例如15*5=?先算5*5=25,寫5進2……),但他在計算能力上並沒有這麼穩定、有時候也會因為記錯搞混。如果學生不願意寫進位,我們在教學時可以怎麼應對?
    1. 其實學生會有的一些習慣可能是在普通班或是其他同儕間觀察學習而來的,他會想要跟別人一樣
    2. 如果有觀察到這樣的狀況,可以告訴學生如果要省略,就不可以算錯。這樣學生就會自己取設怎麼做比較好,同時也是給他一個提醒
    3. 也可以做進一步的觀察,小豪是會偷偷在手裡用比的來記,當你有仔細去觀察他的小習慣,就可以了解到他是用甚麼方法在思考的

 

【心得省思】

 

最近兩周可以感覺到老師在課堂上悄悄加入許多小技巧的教學,協助學生準備即將到來的期中考。我觀察到老師每次在教數學時都會用疊加的方式,一層一層的去提醒學生每個要注意的細節,例如先提示要寫答、再提示要列橫式、最後可能請學生要記得自我檢查與核對,我覺得這樣的方式好像對學生來說相對容易去建構出一個完整的題目該要有的規格和技巧,能夠幫助學生逐步學會完整的技能,我覺得觀察學生這樣的學習過程還滿有趣的,同樣是一題數學,同樣有好幾個小概念(或小技巧),用這樣的方式學生雖然不見得會馬上照做(例如先列橫式再列直式),但是有點像是潛移默化的感覺,學生其實就能逐漸吸收。因為像是我之前準備11/11四則運算的試教時,因為式單元的第一堂課,我當初琢磨了很久四則運算這些規則要怎麼一一詳細說明以讓學生理解和學習,但我現在想想,覺得應該要再稍加模擬學生的互動,才能是向老師一樣,幫學生搭鷹架建構學習歷程而不是直接教學,我覺得這樣好像能做得更好,雖然還沒有具體的想法和修改,但我會朝著這個方向去做考量。

我今天帶著小誼去洗頭,一開始我也是先讓小誼自己做給我看,順便了解小誼到底會幾分,結果後來還是口頭協助、肢體協助佔了滿大一部份,我心裡一邊覺得很訝異五年級的孩子除了怕水是一個原因,但在洗頭這項每天都要做的生活管理上沒能展現出相應的能力,小誼一邊又會一直習慣碎念、找藉口,雖然我並沒有不開心,但我總覺得自己好像整個過程大多像在哄他的感覺,因而不確定自己是不是給他過多的觀關注和關心,也有和老師討論到這個部分,不過我覺得具體怎麼做還是要在之後的相處中慢慢觀察和磨合,希望不只是哄他、而是能夠透過我在和他說話的過程是可以給他一點幫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宜蓁 的頭像
    宜蓁

    宜蓁的部落格

    宜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