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因應疫情的關係,制度好像跟以前很不一樣,但我還是紀錄一下:35個考生,很大方的一人一間,在報到處簽完名以後,要拿著座位上的小牌子,尋找拿大牌子的試務人員(滿好笑的,其實就是一個配對遊戲的概念,只是當場緊張到不行還要玩這種找人遊戲時在笑不出來XD)

 

【流程】

接下來進入了考場的那間教室,整個考試全部都在同一間教室錄影完成,每段時間開始計時監考人員會提醒你、時間快到會有按鈴提醒,錄影的部分則是監考人員有NPC固定台詞,他開始講才開始錄影和計時,完整流程如下:

開始以前:檢查身分證、准考證、每一個流程要簽名報到一次;手機要關機(所以如果你有什麼筆記,不要存在手機裡面,可以提前印出來或寫下來。我帶了:課綱指標、教學設計、老師給我的試教影片回饋、教師手冊(我帶中年級、高年級國語和數學各一本,選擇自己大五實習期間最熟悉的那本)

1.抽題目:跟小時候老師抽籤一樣有小籤筒,他會請你檢查冰棒棍是不是有1~8號,然後抽到哪一支籤,他會拿出對應的題號,信封是黏死的,他會當場拆封給你看,驗證公平性。

2.準備:監考老師會告知你開始計時30分鐘,剩多少時間會按鈴提醒你,我當時太緊張,忘記當時是計時多久會有按鈴了,不過最好的辦法就是自己看手錶計時,可以更精確的掌握時間。這段時間規定不能使用到黑板,如果你想要的話,可以練習講一次、試音量,監考老師還跟我可以利用這段時間事先放粉筆(考場提供白色、紅色粉筆各一隻)和白板筆,籃子也可以先放在旁邊的桌子上,沒有提供學生的桌椅。

3.試教:錄影前要先等待監考老師說一些話才會開始,不是計時馬上開始,但我不知道這跟錄影有沒有關係,如果可以考試的時候和監考人員再確認一次流程和開始的時機會更好。雖然是錄影,不過我是有把籃子拿著敬禮,想說要盡量模擬真實場面,也是跟評審老師打招呼,完成基本的禮貌流程,最後我也是教完下課說謝謝,模擬走出場這樣。

4.收東西:這個部分滿微妙的,監考老師說我要先收東西,等等口試完就要立刻離開,所以會等我收東西才抽口試題目,收東西也沒有限時,不要拖拖拉拉應該都還好,我還問他那我需要快速收一收拿去外面,等等再自己慢慢收嗎?老師跟我說不用,因為出去外面收他還是要等我,等一下收跟現在收時間是一樣的,我就只好慢慢把他收完XD沒有啦,因為我適用行李箱裝我的教具,阿還要把它裝回去才能關上行李箱啦,我最後大概收了5~10分鐘左右,可能真的不急(?)反正我是考過了,這些小細節應該還好,就是禮貌一點,然後盡量動作快應該都還好。

5.口試:口試的方法更為妙,他是給一張A4白紙,正面是口試規則,他請我先看完,看完說我好了,就會開始計時,簡單說明規則給大家聽,十分鐘時間計時開始,你才可以翻面看題目,那個題目是一整面滿滿的A4,雖然只有四題但是每一題大概會有三個問號,所以加起來大概是連環題目,而且是十題(題目連結點這裡),讀題時間也算在十分鐘裡面,我是先花大概兩分鐘一次看完題目,再分配時間回答完,超時會扣分,所以我有比較趕著講完,我講完大概剩下30秒。

※補充一個小插曲:那張白紙還會飛走,記得壓好(我的十分鐘裡面差點讓它飛走哈哈,幸好沒有真的飛走不然是要多尷尬)

 

心路歷程】

其實我抽到的是前一天剛練習完的指標,覺得真的是不能怕&有準備就要更肯定的教,試教題目特別提及要用素養導向的教學,雖然我不確定自己是否很能掌握素養導向的學習策略/數學課,但是我覺得我有記得每個之前修改的小細節,有練習過的部分都能儘量做出來(例如:圖示、顏色提示、稱讚、肢體語言、互動、生活情境),我自己都對自己記住這麼多東西感到驚訝哈哈哈;時間的部分,我講完時間剛好結束。

整體我有點緊張,語速感覺有比平常練好的增加一點點,整體而言我雖然沒有對自己很滿意,但是我覺得算是有發揮自己練習的東西了

 

衣服】我是準備了一些不同的搭配,然後直接給現場老師看,參考他們意見,畢竟教甄評審也是這些老師,想說他們的標準應該比較相似,我自己最後穿淡黃色的V領襯衫、綁高馬尾、用藍色的蝴蝶結髮飾(老師教我除了黑色髮圈,可以搭配有顏色的簡單飾品)、黑色金屬邊蝴蝶結的娃娃鞋(老師教我就是素面然後有一點點亮,應該是這樣吧,我是直接偷家人上班的鞋來穿哈哈)

現場看到大家穿得差不多是這三種,根據上面我其實就是這裡的1,其實2和3看起來滿活潑的,假如我再考一次的話我可能會考慮看看,不過其實我是覺得沒有差太多啦,重點試穿的正式、禮貌、重視這個考試的感覺吧:

1.有顏色的襯衫(黃色、藍色...)+黑長褲

2.白襯衫+有顏色的長裙

3.穿有花樣的襯衫+深色素面長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宜蓁 的頭像
    宜蓁

    宜蓁的部落格

    宜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