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有自己很喜歡的領域吧,但有時候沒時間好好發表自己的言論/觀點,有時候是缺乏了解,不知道誰才是同溫層,最後懶得解釋。

還記得2020年8月,剛看完Judi Picoult的《小心輕放》,很棒但很沉重的作品,想說來看看別人都看了什麼書,也許可以做為新的書單參考。朋友A也是愛看書的人,那天他回覆我的限時跟我分享,推薦了一個那些日子很紅的華文作家,但是那是一本暢銷書。我表示我不看暢銷書,雖然我也答應會把他寫進自己的書單裡,放進未來的某一天裡,不過朋友覺得自己的推薦被拒絕感到受傷,我們有些爭執,然後在又生氣又懶得解釋的過程中失去了一些曾經珍貴的事物。

所以我還是說吧,為甚麼我不喜歡暢銷書?

曾經在一本書中讀過這樣一段文字:閱讀是一個主動的過程,書就放在那裡,你必須主動選擇拿起它,選擇讀它,選擇要讀進去你的腦袋裡,選擇接受作者的思想對你帶來的影響力。我滿認同這句話的,所以我在選擇的時候總是花很多時間,我是那種看連續劇都要把分集劇情查好、買書會一一點閱評價,只為尋找一本好書的人,(所以我特別愛看經典,至少經典是經過千錘百鍊保證不會雷的作品XD),所以我最討厭的編輯和出版社的編排和宣傳,雖然一本好書出書的過程可能需要一個好的出版社和好的宣傳去經營和打造,但是如果只看見這些後來的產物而不是書的本身,那不是本末倒置了嗎?當然我也是害怕自己不夠有能力去分辨,就被表面的華麗牽著走,到那個地步,我不就失去了自己最喜歡的閱讀?所以我不是不看暢銷書,我是願意耐心等待他離開暢銷書書櫃的那一天,我能夠沒有任何偏見的看見一本好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宜蓁 的頭像
    宜蓁

    宜蓁的部落格

    宜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