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具篇我打算分成三個部分,建議大家可以按照順序服用(?)

1.製作歷程:一開始我在想甚麼、做的過程遇到的辛酸史、發現的一些小技巧

2.製作方法:我自己做了那些教具、怎麼做,和一點點照片

3.內容設計:我準備了哪些字卡、圖卡、怎麼準備之類的

4.實際使用:(編輯中)可能會放我練習教學演示的黑板、或是我會怎麼用這些教具吧

以下僅供參考,還是要根據自己的需求,用起來才會最順~

 

★教具/字卡:

我大五實習學校的老師教我,有些評審就很在意,如果你能先把一些字用印的,事先準備好,他會覺得你是準備好的,印象分數就會比較高(不論你字寫得如何……),我一開始也覺得這樣滿沒意義、而且很浪費紙,但後來還是屈服於考試這件事上面了,其實考試也就是一個過程,一個表演,不要糾結太多,不然還要花時間跟自己內心打架哈哈哈(我會在內容篇分享我準備了哪些字圖卡­)

注意:學習策略如果是搭配國語科教學時,一定要記得直書,而且整個黑板要由右而左來布置

 

★收納

我後來隨著不同領域教學設計的累積,我每練習一個主題就順便把一些教具坐起來放,想說這樣如果當場抽到我就可以直接有現成的教具

但這樣累積之後就越來越多紙張,然後也沒空整理,簡直亂七八糟,可以一開始就買一個資料本,把你的字卡和圖卡分門別類的準備(不要跟我一樣考試前一天才再整理XD)

 

★紙要對折還是捲起來?

這好像是一個有點笨的問題,但我覺得這個問題很重要欸QQ,因為練習試教、做教具之類的時候就要把教具帶來帶去,還有最後去台北考試也要帶去,可能我很怕麻煩吧哈哈,糾結很久:

 

1.折疊

優點:非常方便攜帶,我喜歡折成A4~A3的大小,半開的話大概要折8等份

缺點:之後貼在黑板上不容易服貼,會翹起來,不容易黏磁鐵,有掉下來的風險(要用很多磁鐵來避免這個問題)

 

2.捲

優點:中間不會翹起來,比用對折好很多

缺點:不方便攜帶,下雨天要保護好(最好有塑膠套裝起來;當場還是要反卷,我個人覺得卷過的紙也是很容易不平

 

3.我後來發現最好的方法:(1)找一塊PP板,割開、直接割斷那種 (2)再用膠帶黏起來 (3)貼一張全開紙上去

這樣就可以摺疊收藏了~我是割成四等分

 

★萬用教具

1.有的L夾小開口記得黏起來,不然你用板擦擦的時候就會讓那個小缺口髒髒的哈哈哈

小地方 (1).jpeg

2.pp版直接準備黃色和白色就好,通常我們再用字卡的時候,如果可以有不同顏色也可以做簡單的分類或提示學生重點的部分~pp板直接有顏色就不用另外放白紙,可以直接向小白板一樣寫,我覺得很方便~

3.開口:雖然大的那邊比較好裝,但是小的那邊比較不怕掉,請調整紙張大小讓他就好好裝

4.背磁不要只有背磁,加一段膠帶黏住它,雙重保障哈哈,感覺還是需要百分之百保證磁鐵不會掉(我原本覺得背磁已經有雙面膠的效果了,阿結果用教具用到第三周還是會有遺失在黑板上的背磁…我最後還是不敢鐵齒,就乖乖用膠帶加強了哈哈),然後磁鐵就大方地用很多吧XD總之考教甄的時候最好就是隨便放它就會完好的黏上去的地步,加上黏比較多磁鐵它也會比較平。

小地方.jpeg

5.我原來的增強板,用絕緣膠帶拉直線,然後發生了一個小悲劇:絕緣膠帶本身有一點點彈性,貼上去的時候看起來滿完美的,但是過了幾天、經過摺疊之後就會讓你的紙有點不平(彈性拉扯的部分),但也有可能是我太粗心、或是趕著製作就沒發現啦,僅此提醒其他也想用膠帶把線黏出來的人~

小地方 (3).jpe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宜蓁 的頭像
    宜蓁

    宜蓁的部落格

    宜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