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原本是那種要把每一分鐘計劃好準備好每張字卡,設計好簡報和台詞的人

大五實習遇到了教育即生活的兩位老師,慢慢的,我也被感染,改變了

現在大概在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的階段,但我現在好喜歡這種非計畫,沒有結構的部分,下午一年級這組又很聰明,超適合玩各種活動,今天上樹葉拓印畫是因為我讓他們選想幹嘛所以我完全沒準備過(我自己也沒做過)

 

1.出發尋找葉子

跟一年級在一起,他們都世界全是新鮮的!看著他們發亮的眼睛,會覺得快樂很容易擁有。

「老師!那裡有尖的樹葉!」菩提樹的樹葉下面胖胖的,前面尖尖的,像一個大水滴。

「老師!那個也是尖的但不一樣」楓香的葉子會有3或5個裂葉,長得很像手掌一樣。

順便逛了一圈認識校園植物,雖然我一個都叫不出來但有解說牌,可以一邊介紹一邊和他們一起觀察(非常感謝自然老師支援)

 

2.社會情緒的挑戰

自閉症根本不想碰到顏料或仔細觸摸葉子,好好壓上顏料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

當旁邊ADHD非常快樂的一直衝已經蓋了一堆,他也好想趕快開始蓋出漂漂亮亮的葉子拓印……他就一點一點,小心翼翼的開機啟動了。

但蓋完他又滿臉糾結的盯著葉子看

「你滿意自己蓋的葉子嗎?怎麼辦?」

「不滿意但已經不能改了,可以試著接受嗎?」

「有什麼方法可以補救?下次做可以怎麼調整?」

 

(我很開心最後你沒有毀了這幅畫而是用更多的耐心,把每一個細節弄到你覺得完美的樣子!)

 

3.衝動控制

ADHD整個過程就是非常快樂的橫衝直撞,圖畫紙慘不忍睹(但是他的傷心大概都只有一秒)「蛤,怎麼失敗了……老師!我想要換一個顏色蓋新的,這次我要用這種葉子!」

後來我帶他一起觀察同學的作品,看看別人都怎麼做。

他說ASD很小心,而且都會按照步驟一次一次來,每個都很漂亮,他也想要蓋一個成功的。

這時候已經靜下來,就可以帶著他練習控制自己,做每一個步驟前再檢查一下,確認好再行動,最後他連描黑框都能耐著性子慢慢完成,為師很感動!(好啦但我還是有偷偷幫他一些)

 

4.口語表達練習

「OO老師,我想和你分享我剛剛上課的時候畫的畫。」

我必須老實說自閉症小孩是只copy我示範的台詞啦,但是我還是覺得有很大的進步,因為他真的是沈默到整個下午講不了十個字,小時候被判選緘的小孩。但他可以好好的介紹他的畫欸!我覺得很厲害了,透過情境的營造,自然而然的就創造了講話的機會(三個老師他就要分享三遍),真的是很難得的練習,希望你下次可以自己和別人聊聊天啦!

 

好了,分享結束只是每次上完可愛小孩的課,心情就很好!想好好記錄一下自己都上了什麼,僅此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宜蓁 的頭像
    宜蓁

    宜蓁的部落格

    宜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