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04-20220726

#永齡希望小學

 

0.緣起

我直到現在也還沒有信心接放學後的攜手班、課後班之類的,因為我覺得如果要做就要做到最好,但我目前還沒有把握,所以我決定還是先好好琢磨自己原本的工作就好。

暑假前普班老師急徵人的時候我接起了電話,緊張之下不知該如何拒絕,「好像沒有不行欸」還記得當初是這樣想的,果然衝動是魔鬼,但也只有無知的時候才是最有勇氣的時候吧!

然後我跟資深老師搭班,說好我接2.3.4週,我本來打算第一週也無償上班,一邊學習一邊確認我該做好的每一個細節,沒想到前一天接到通知,因為搭班是學年主任,暑假第一週她還要開會,於是我們直接對調😱我就這麼毫無心理準備、在諸多美麗的錯誤中展開了我的七月永齡生活

 

身為特教老師,習慣了放慢步調,帶普通班孩子的時候常常驚艷於他們的學習力(講一次就懂欸,而且還會舉一反三,加入創意或變化😳),但也常常驚嚇於他們自作聰明跑去做或不願意做的事,其實帶小孩本來就有很多好氣又好笑,但又好喜歡這樣看著他們一點一滴長大,一點一滴的感動在心中不斷蔓延,這大概是我為什麼這麼想要當老師的理由吧😌

 

1.自主學習

因為暑假最不缺的就是進度和時間,大學時期參加史懷哲梯隊做了閱讀計畫覺得很有趣,知道了每天一小步的威力,這次我當然也是沒有放過他們😈三升四的暑假作業是自訂主題的20頁白紙,這些學習成就低落的孩子原本當然是能敷衍則敷衍,還有更慘的看著白紙發呆說我不知道,於是每天一小時,陪著他們展開了自主學習計畫,首先教他們怎麼去選擇主題,選好了主題怎麼展開研究,一個完整的書/研究應該具備什麼,完成研究之後應該怎麼把你的歷程和想法說出來和別人溝通,學生也在這樣的過程中學習什麼叫自主探究,慢慢長大

 

2.學習習慣

幸好永齡其實做得很完善,有現成的教材、有研習,讓老師可以很快上手,包括我從來沒教過的英文😂想不到我也有教英文的一天😂結果我沒想到的是,他們的英文實力令人害怕的低,所以我的任務是陪伴他們喜歡英文課、學一咪咪英文就好

但我覺得我很厲害!因為本人也討厭英文、也不擅長英文,但我想了很久,我覺得老師自己還是要有熱忱,才能傳染給小朋友。於是我把我最喜歡的圖書館和閱讀課加進去了,所以小朋友就在英文課去圖書館看起了英文讀物,然後我也真的傳染給他們了,至少他們從看到英文字就大叫,到後來能夠主動完成英文的閱讀學習單、笑著交換分享自己寫的內容。雖然我可能沒有教會他們太多東西,但我想我的目的有成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宜蓁 的頭像
    宜蓁

    宜蓁的部落格

    宜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