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自 未來Family/小學生/教養/圖文編輯:黃小羽https://futureparenting.cwgv.com.tw/family/content/index/17

成績是一時的,學習態度卻會影響一輩子。父母平時就要關心孩子的學習狀況,上課是否認真,作業是否按時繳交,而不是當月考成績不理想時,才破口大罵

    要不要陪孩子複習功課?當孩子還在小學低年級的時候,建議父母陪孩子一起複習功課,這樣孩子比較有安全感與考試意識。中高年級的孩子,父母要知道孩子的月考時間,叮嚀孩子。也可以協助孩子安排複習功課的時間,鼓勵孩子自我負責。

一、如果孩子成績好

(X)過度在意分數,讓孩子更患得患失。

(O)重視孩子的感受,引導孩子培養興趣,讓孩子除了分數外,還有其他成就感來源,也能紓發壓力

二、如果孩子成績普普

(X)急著做「上對下」的要求,做出簡略錯誤的歸因

大人常會用「努力」或「能力」,為孩子的課業現況做「錯誤歸因」,而這是有風險的。因為孩子若是努力了,結果卻不如預期,可能會開始懷疑自己,覺得「我就是不行」、「我就是笨」。

(O)陪著孩子找學習策略,別只聚焦在成績。

現在大考的題型並不容易,需要協助孩子找「學習策略」,例如:做心智圖或筆記。

三、如果孩子成績不好

(X)一直強調「勤能補拙」,讓孩子容易自我貶低

成績長期吊車尾的孩子,通常是沒有學習動機、也沒有學習能力的。「勤能補拙」是負向觀點,一直要求孩子更認真、更勤快,可能讓孩子更確定「我不是這塊料」

(O)焦點放在孩子的好,看到孩子優勢能力的價值

有一位孩子成績一直很差,但不吝服務他人。進護理科後,這孩子在實習課拿到高分,開始有信心,如今已經是某大醫院副護理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宜蓁 的頭像
    宜蓁

    宜蓁的部落格

    宜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