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quonie絕對是我最喜歡的遊戲沒有之一!

 

身為一個很愛玩小遊戲的人,我常常瀏覽排行榜然後確認再確認才要下載遊戲,也幾乎每次遊戲都會玩到所有關卡三顆星才依依不捨的刪掉──不是啦哈哈,應該說當我可以把每關都刷到三顆星,表示我很認真研究遊戲啊,所以也差不多等於是有把他摸透了,那這樣其實不管再出個一百關,我大概還是可以不斷往上爬,所以透徹了還是會有點膩,最後還是會刪掉。

 

這款遊戲的優點在於摸不著邊際的神祕感、明明是黑白但很美又很獨特的設計、像是無限迷宮一般的益智地圖。它沒有文字、沒有說明,完全從0開始探索,遊戲中NPC每次說話就是三個圖騰代表,遊戲畫面每次就出現一個九宮格布景(但真正把地圖通通攤開來我想大概有100格,也就是說有100個充滿設計感的場景,真的很用心!)

 

身為三顆星的愛好者(簡稱完美主義者,又稱強迫症患者)對於做攻略這種事其實算是滿有興趣的,但是網路上通常有超厲害的人已經把攻略作的望塵莫及啊(我還太嫩XD),不過這個遊戲目前還沒有比較完整的攻略,大家的評論也滿一致的:很難,找不到答案,但很有意思!

 

所以我摸索了半天終於要把這個遊戲攻略慢慢完成了。和大家分享:

 

世界

地圖主要分成三大部分

一、主地圖:有通往各動物地圖的門,設有基本NPC各一隻,還有遊戲進度條

二、動物地圖:包含3個友好種族、2個祕密種族、1個路人種族,每個動物地圖都有友好種族門和秘密種族門。對了,動物地圖還有一個特別之處就是他有附地圖喔!(你可以在每個世界中的某一角,各發現一張壁畫,撞上去會跑出一張塗鴉,但是還是要先破解才有辦法使用啦)

三、怪物地圖:包含所有種族及所有種族的門,是主地圖+動物地圖的縮影

 

角色

我還是簡單描述一下每一種的特徵好了避免不必要的誤會(例如我覺得是鳥你覺得是兔子這樣XD

鹿:本體就是穿西裝打領帶脖子很長的,所以鹿其實是長頸鹿的簡稱?請勿深究

兔:有著象鼻兔卡片(?)的瞪人兔子。
鳥:頭上有那個很像鸚鵡的三根毛,嘴巴又尖又長,手腳是一條線(鳥圖騰認證的NPC穿的是斗篷)

豬:應該是無爭議的物種,他還穿了繫上大蝴蝶結的小洋裝(豬圖騰認證的NPC穿的是法師袍)

人:長了鱗片有點像雪人的NPC

魚:要變成魚是要跟坐著的優雅貓咪拿圖騰認證喔,沒有魚的NPC,可能被貓喜歡就代表你可以當魚吧?人為刀俎我為魚肉啊!

貓:穿超大毛衣的閉眼貓(貓圖騰認證的NPC是魔女+機器貓+招財貓綜合體!)

 

NPC

  • 紅色外星人、吃拉麵的蜥蜴:屬於小提示,因為在主線劇情中需要穿梭各種不同的角色世界,看到這兩個NPC代表你走在正確的主線劇情中應該在的世界中
  • 鯊魚:注意!沒事不要撞他!!!會直接打回原形(鹿)喔,打回原形重新攻略是小事,有些時候打回原形是會讓劇情打結的(會找過關節點找到哭的那種)
  • 雞:一隻長方形的雞,手很像雞翅,臉很像貓頭鷹,遇到他就會自動存檔。
  • 老人:控制BGM,碰他一下他手上的唱片就會開始轉,表示播放,再碰他一下關掉音樂。

 

道具

傳送陣(通常在進入新的門會看到):如果九宮格中間有一堆同心圓不要隨便亂站上去XD站上去立馬傳送喔不可逆

小樹(主地圖):從發芽到開紅花,表示遊戲進度,不過其實要有新進度才會長,不過這個黑白世界裡有東西會默默生長還是滿可愛的,沒事就去看看吧)

 

開始玩!

這款遊戲沒有任何文字或是讓人看得懂的說明,所以這是我根據我所見到的畫面和內容和遊戲邏輯來寫的,僅供參考~

主角會在世界的脈動中不斷改變自身的型態,所以我分別給不同型態取了一種動物代表,不要太在意選擇的標準XD

一開始有一隻長相比較普通、有點醜的鹿穿著西裝,然後在辦公室間穿梭,任務是從印表機取得三份文件,結果拿到第三份文件,他突然發現他已經一頭栽進一個重大的秘密,而且他已經不能停止前進的步伐,所以他只好開始四處調查,跟他的辦公室有點像,穿梭來穿梭去的,常常好像在同一個地方又好像不是……,這個世界如果比照辦公室來形容的話就是有很多不同的「部門」,而且有些地方沒有通行證是不能隨意進出。

 

在神秘世界裡總共有鹿、兔、鳥、豬、人,共五個主要種族有自己的地盤,需要經過特殊的門才能進入該種族的地圖。要通過這道門,只要同時得到三位對應種族的認證(NPC會發一個動物圖騰給你),然後你就會變身成那個動物,就可以趁機混入那個種族的地盤了XD

 

每個種族間似乎有更緊密的關聯……每個種族的地圖中視環環相扣的,每個種族都有自己的「友好種族」,可以在他的地盤裡找到三隻友好種族,得到圖騰認證就可以繼續探索新地圖,於是乎遵循這樣的規律,鹿先生開始一邊研究難懂的塗鴉地圖、一邊憑著記憶摸索整個大世界。

 

全部的種族都體驗過了之後,大概對這個世界也有更深的認識了吧,地圖差不多背起來了嗎?還沒背起來?沒關係我們再來一次,剛剛都練習過了,現在再更仔細一點觀察,有沒有發現每個種族裡面都有額外兩道門?除了通往友好種族的那道門,還會有第三個祕密種族與秘密門,這個祕密種族在地圖中只有只有兩隻,那要怎麼變身呢?有點複雜我就不寫劇情了直接說明:

每個地圖有:3個友好種族、2個祕密種族、1個路人種族。

A地圖會有:3個友好種族B2個祕密種族C1個路人種族D

B地圖會有:3個友好種族C2個祕密種族D1個路人種族E

C地圖會有:3個友好種族D2個祕密種族E1個路人種族F

以此類推,看懂了嗎?沒關係我們再舉個例子就更清楚了

假設你是A動物,你可以進入A地圖,變身成B並尋找路人D

接著身為B動物,你可以進入B地圖,這時你可以尋找秘密種族D,這時候你不就可以集滿三個秘密種族的認證圖騰,打開秘密門了嗎?

 

但是為甚麼會有秘密種族呢,繼續調查下去,你會發現白色的長方形石碑,有點神祕,鹿先生碰了一下,結果石碑竟然被打破了?!懷著不安的心情四處檢查了一下,發現回到主地圖時原本漂在門口的小石頭變成一個紅色的紀念碑(原來這個世界是有顏色的啊!)所以看來原來種族間總是有被別人征服的血淚歷史……(腦補過頭),總之在血淚的灌注下,主地圖的小樹苗竟然一點一滴的長大了,全部走一遍之後還可以找到貓咪,變身成第六種新生物──小金魚,變成小金魚之後,原本有個講話只有一團黑線的怪物突然說話了(當然依舊是不知道甚麼意思的圖騰),然後傳送進入了神祕世界,在神秘世界中又有新角色──超胖的招財貓,但是怎麼只有兩隻?數一數發顯每個角色都恰好兩個呢,看來是要從有三張圖騰的人出發,再體驗一次全部的角色了(精簡版的!不用一直穿梭的!但是地圖變成複雜版了哈哈)。變成了一隻穿超大件毛衣的貓咪(毛衣都拖地了啦喂喂)然後又打破了石柱(可是沒有地方擺石碑了啊?)

 

總之還是出來了,出來以後小樹消失了,也變成一隻貓咪。然後看到一些小男孩和外星人,外星人說「LO KI VA」,然後就沒有然後了(好不容易看到人類的文字了啊結果還是看不懂呢哭)

其實這是開發者自己發明的「traumae語系」,他有在自己的個人網頁xxiivv當中介紹,我之前有看到超完整的簡介,但是後來好像被移除了,幸好我有截錄到這一段:”LO KI VA” is a traumae word that means 'I am the parent of the void.

 

看到這一段就表示結局啦,至於這是甚麼意思,我沒有想到好的翻譯、作者也沒有特別解釋這整個世界,留給大家自己想像吧~

我覺得這款遊戲最可惜的其實就是沒有一個漂亮的收尾,或者是說沒有一個能圓滿解釋的劇情吧qq爬了各種文大家都一起充滿疑問呢,這個遊戲雖然非常有意思但是還是有些bug存在,所以如果真的玩到一半沒有像我說的出現該出現的東西也不要太難過qq至少還是體驗了一場好設計、好迷宮啊!僅此紀念這個已經從APP STORE退場的小遊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宜蓁 的頭像
    宜蓁

    宜蓁的部落格

    宜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