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者:台中市北屯國小徐培芳老師

紀錄者:實習老師林宜蓁

觀課即時記錄:

檔案_047.jpeg

檔案_074.jpeg

課後省思快筆:

觀察/客觀事實

感受/反應

個人反思/詮釋

連結/應用/行動

徐老師:馬克吐溫怎麼解決問題的?他遇到人家不認識,先_____

學生1:假裝

學生2:而且不是惡意的假裝

「怎麼解決問題」對閱讀來說是比較高層的重新詮釋,一開始的問題讓我覺得好像很難,不確定學生會不會,但老師馬上接著說出前半句話,老師雖然完全沒有講到答案的關鍵字,但問題感覺就變簡單了,學生開始知道可以去哪裡找答案。

老師為什麼要這樣問?

1.低階:學生有時候會,但他不知道重點在哪裡

2.中階:引導學生練習用完整句子回答問題

3.高階:讓學生不只是照抄課本句子,可以做更高階的換句話說來摘錄大意

我上學期在潛能班的四年級國語課中,用填空的方式製作課文預習單幫助學生抓重點,但如果我希望學生可以逐步建立自己找重點的能力,應該要教他們「如何判斷」,先問出我問題的關鍵,學生不知道如何回答時我再給進一步的關鍵字提示。

我看見老師用學習單整合三篇故事的重點,再帶著學生一步一步分析推理:

1.機智需要什麼條件?

2.排名第一重要的是哪一個?

3.他們三個跟冷靜有什麼關係?

4.不冷靜會怎樣?

我覺得這堂課能夠很穩紮穩打的幫助學生建立對文章層次的理解。之前我常常想我教完不確定學生到底是不是懂了?在這堂課雖然機智是比較抽象、比較難的概念,但好像可以感覺到學生真的都能用自己的方法理解了。

老師透過高層次的問題促使學生思考:透過which讓學生在選擇的時候仔細思考哪個用法最貼切、用what if的句型讓學生看見機智的關鍵與冷靜的重要性

我覺得到高年級的閱讀理解層次,學習障礙的學生已經很難跟上了,但是我還可以去思考的是,如果我希望學生做較高層次的推理技巧,我可以再加入那些提示、引導?

什麼是從容?

學生1:慢慢的

學生2:輕鬆

 

機智需要什麼樣的條件?

全班討論:體貼、寬容、果決、聰慧、穩重、冷靜

 

徐老師:還有一個詞,如果不直接講,表示講話很_____

學生1:婉轉

學生2:委婉

學生的答案就像疊疊樂一樣一層一層小心翼翼的疊加,我覺得不只這個互動和討論很精彩,學生彼此激盪出來的答案更精彩!

看到學生可以對彼此產生這樣的影響力,我覺得整個過程滿有趣的,不知道他們會討論出什麼答案,也會很期待聽到他們的下一個點子。

1.提供詞彙庫,可以作為支持,幫助沒有想法的學生;也可以培養學生用字遣詞的深度。

2.好的班級經營,讓學生知道自己可以去嘗試可能的答案,而且他們相信自己能夠找到答案,所以很願意嘗試。

在潛能班教學時,一開始我最大的困難就是我是想法流暢性很高、語速也很快,有時候就會太快幫學生說出答案,經過練習之後我才終於覺得待答其實是一個非常重要也很好用的技能,如果我能再加上提供給學生的資料庫,就能給他們更多可能性。

徐老師看到學生做的筆記,請他告訴大家,為什麼用兩個顏色?

我一開始也跟學生一樣錯愕,我還以為是那個學生走神或沒抓到重點,後來聽完才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所以老師安排同學發表,給其他人示範。有時候我們自己平時覺得很簡單、自動化的事,對學生來說是還未建立的思考習慣,我覺得當老師要能夠很敏銳看見學生的學習需求。

在進行作筆記這種個人的學習任務時,可以預期很多學生其實不知道為什麼要圈、或者不知道該怎麼做

1.提供楷模讓其他人知道可以怎麼做

2.鼓勵大家自發的組織、整理自己上課所學所思

3.做筆記的能力是幫助學生自主學習的關鍵

在潛能班,很多學生根本不知道怎麽圈重點,我以前都是叫學生圈哪裡哪裡、講到重點就叫學生畫起來,如果我希望學生真的學會,應該要告訴學生為甚麼要畫重點、要怎麼作筆記(是為了要提醒自己哪裡是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宜蓁 的頭像
    宜蓁

    宜蓁的部落格

    宜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