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者】台中市北屯國小徐培芳老師

【紀錄者】實習老師林宜蓁

【觀課即時記錄】

0408.jpg

【課後省思快筆】

習作:老師挑出理解層次較高、也是大家錯誤率比較高的選擇題來檢討,我覺得老師檢討的方式和我在資源班教學生有滿大的不同,我都是先逐一分析選項,在詢問和課文比對是否正確,有點像是把選擇題變成是非題,雖然這樣能夠幫助學生真的學會這一題,但是蠻花時間的;而徐老師則是著重在題幹,我覺得這樣做和我原本的方法比起來,好處是可以加深對課文深究的印象,不用一直聚焦在錯誤選項的錯誤印象中。

 

課文深究:之前在白瓷嬰兒枕的時候,老師讓透過真人上場表演,引出精確的語言,這次的談舞蹈,老師一講什麼叫「微踮著腳」,就像一塊小石頭,在學生的心中引起了陣陣漣漪,馬上有人開始關注文本中如何去形容不同的舞步、音樂,接著老師再提示學生要找形容詞和動詞,提點學生關注的焦點——寫作手法,這時候他就知道閱讀的重點是什麼了,當他有了閱讀重點,他才能夠感受一篇文章的精髓、才能透過文本的精髓去感受舞蹈的力與美。

 

教學重點:老師連結學生的舊經驗,引導學生綜合應用。先讓學生用第一課教的換句話說來摘要段落大意、用第四課教的寫作順序觀察本課文本,最後透過踢踏舞的影片欣賞讓學生感受文字的力量及舞蹈的藝術是如何呈現的。

 

寫作教學:老師透過挑選的舞蹈表演,讓學生對影像有感了之後,嘗試用文字表述。我覺得這次的寫作教學和之前幾課不同的地方在於,老師這次是讓學生應用課文的句型仿寫,給學生一個寫作的架構,我看到這樣的教學成果是,學生的看見(輸入)和表述(輸出)除了有方向,也有了焦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宜蓁 的頭像
    宜蓁

    宜蓁的部落格

    宜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