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者】台中市北屯國小徐培芳老師

【紀錄者】實習老師林宜蓁

【觀課即時記錄】

0412.jpeg

【課後省思快筆】

1.當老師問大家,三種分數乘法的題型有什麼不同?我一開始滿不解的,我以為學生分別會解這三種題型、知道分數的運算要注意什麼就好啦!所以我就馬上開始思考,為什麼老師要這樣問?我滿驚訝老師為什麼逼得很緊,一定要學生看見分數的乘法題型間的不同,看到最後,我才恍然大悟,當學生真的理解分數乘法的概念和原理,他才真正不會有迷思概念和不知所以的錯誤,老師是從根本在幫助學生澄清數學的困難點,當學生真的懂了,對分數的害怕自然也就化解了。

2.在複習的過程中,也可以滿明顯的發現有些學生其實就是「忘記」分數的重要概念和原則(例如:3/4就是1「切割」成4份,拿3份)。我上學期教四年級學生分數時,我一直覺得是自己教的是不是哪裡有問題,才會讓學生明明好不容易懂了,到考試卻根本拋諸腦後。是不夠深刻?還是沒有過度具體到抽象的轉換?學生學的時候到底是真的理解還是只是死記硬背?但徐老師並沒有像我一樣著急,她透過提示、同儕等方式支持學生「恢復記憶」,換個角度想,我突然發現複習的時候從頭來過其實也是件好事,因為這時候老師才會知道誰可能還是有迷思概念,而有的學生可能就一知半解,在不斷重複講解最重要兩三條「關鍵概念」的過程中,這時候也許原本只是背誦,透過討論他的理解層次也隨之提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宜蓁 的頭像
    宜蓁

    宜蓁的部落格

    宜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