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者】台中市北屯國小徐培芳老師

【紀錄者】實習老師林宜蓁

【觀課即時記錄】

圖片2.png

 

【課後省思快筆】

我觀察到老師常常問學生「這題哪裡很容易錯?」,我覺得這個問題對大部分學生來說應該是很難的,但是當老師這樣問,大家就會開始思考,有嗎?那我有沒有寫錯?以後看到這一題的時候學生也會特別小心。討論過程中,其實可以看到學生最大的困難就是「不知道」要用哪個,就隨便感覺,但是當他搞不清楚的時候,這個「感覺」通常也會偏離正確思路。老師問學生3x3x6的3代表什麼意思的時候,不能只說3平方公分、也不能只說一平方公分,必須要很精準的講出3個一平方公分,包括下一個活動檢討數學習作時老師要學生標ABC、刁列式⋯也是相同的邏輯,當學生的語言越來越精準,他才是真的越來越懂自己在算什麼。

另外一個反思是我在教學的時候也常常遇到的困境,當我在分析單元重點的時候,遇到比較難的內容、或是像這天這個比較高階的技巧,我會先思考我自己是怎麼想的,但是當我判斷這個是「困難」的,我會很習慣的去拆解自己解題的思路,但其實這樣有時候變成教太簡單,因為那是我幫他變簡單了,他沒有學會「如何變簡單」的能力,我在幫他畫捷徑的同時,也搶走了他學習的機會和思考的能力,這樣的捷徑不是真正的捷徑,經過這一段時間觀摩普通版的數學課,我學到最重要的思維是「不能輕易放過學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宜蓁 的頭像
    宜蓁

    宜蓁的部落格

    宜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