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者】台中市北屯國小徐培芳老師

【紀錄者】實習老師林宜蓁

【觀課即時記錄】

27.jpeg

最後.jpg

【課後省思快筆】

老師這堂課的重點是在後面的思考和寫作引導,但老師在課堂一開始仍然花了一些時間,有耐心的引導學生把熟悉的課文架構表逐一完成,摘要重點及段落大意的能力其實已經經過了無數次反覆訓練,但從老師與學生的問答中,我逐漸看出了老師為什麼要放慢速度再讓孩子做一次,從學生的回答中可以看到,雖然他們的速度已經快很多,也不會想到一半卡住,但是還是會回答一些枝微末節的點,為甚麼會這樣呢?因為這個結構還沒有完全內化到他的心中,還不夠精熟,所以老師這裡才要放慢速度,再讓全班一起來想一想,這一課的起因、經過、結果,重點句分別在哪裡。

接著進入重點,老師請小朋友想一想為什麼梭羅選擇過這樣的生活,我覺得這個做法真的很妙!我印象很深刻,自己小學時期最討厭的一本書就是少年小樹之歌,我完全不知道我為甚麼要看一本都是山林,沒有什麼精彩劇情的書,因為當時的我沒有去看見山林的價值,我無法想像為什麼作者是這樣嚮往大自然?即使是現在的我,仍然覺得要都市的小孩理解和想像,實在太難了!但徐老師不是問他們覺得這樣值不值得,而是請他們試著揣摩梭羅,他在想什麼?他堅持的生活態度是什麼?一個問句就讓孩子們化身成為梭羅,練習去感受,我覺得這才是閱讀真正的內涵──透過閱讀,我們擁有了更寬廣的視野,可以從不同的角度去看世界!我本以為到這裡就結束了,但徐老師還是沒放過他們,老師繼續說,那現在呢?疫情之下,這樣的生活型態還是有些人覺得打麻將聯絡感情很重要、晚上不去湖邊釣魚而去唱KTV,現在的人追求什麼樣的生活?我覺得這是一堂不被文本綁住的國語課,跳脫了紙本閱讀的限制,昇華了閱讀對人的影響力,帶領我們一起思考生活中、甚至個人生命中的重要議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宜蓁 的頭像
    宜蓁

    宜蓁的部落格

    宜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