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資訊|10:00~17:00每週二休館

交通指引|從四國香川縣高松港出發,搭乘快艇經直島(20分鐘)至豐島家浦港(30分鐘),電動自行車約40-50分鐘,抵達豐島美術館。

豊島美術館

【感受與思考】

豊島美術館非常特別,這是一個沒有任何展品的美術館,在這個什麼都沒有的空間,它本身就是一個非常壯觀的藝術創作。特殊的建築設計結合當地出名的湧泉,美術館的地面上,總共有186個直徑0.2公分的小孔,受到天氣影響而改變的水壓創造了不規則的流動頻率,讓水珠可以可以融入美術館的建築物,再從高低、彎曲的路徑,緩慢的流進孔洞回到大自然中。展覽由水滴、風、天空、偶爾出現的小雨與光影交錯變幻而成。水滴穿過孔洞的聲音、陽光閃爍在水滴的瞬間,都成為了展覽的一部分。這個展禁止攝影、禁止使用手機和紙筆,邀請觀眾打開五感用心體驗,享受這個展覽。我想,這個展即使開放拍照,也拍不起在裡面的萬分之一的美的感受。沒有人交談,大家都用自己的方式,慢慢的與美術館互動,走近、走遠、忽快忽慢、或站或坐,偶爾停下來靜靜地凝視展區,跟作品、跟自己對話。

螢幕擷取畫面 2024-09-08 143326.png螢幕擷取畫面 2024-09-08 143434.png

【我的心路歷程?】

進入展覽空間,首先體驗到的是大自然的迴響,仔細傾聽,可以發現除了蟲鳴鳥叫,海風略過樹梢的聲音、雨滴落下的聲波形成了陣陣漣漪回音,很舒服,但我旋即注意到,其中還有一種偶然出現的、細瑣但清脆的聲響,靜心尋找,我發現了水珠的蹤影——那是湧泉的聲音、還有水珠穿越這個空間流動的聲音。

靜靜蹲在那裡觀察水珠的匯聚與分離,等待水珠經過某一些大水珠時,夾帶著前進,有時則落下一部分,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點雲彩。

抬頭發現周圍的人,三三兩兩的四散在兩個天花板的孔洞下,我們去的日子有些飄雨,雖沒有藍天白雲,卻有著另一種朦朧的美,目光被吸引過去。我覺得很有趣的是,這不正是小時候緊盯水窪不放,彷彿那裡別有洞天的自己嗎?面對嘈雜紛亂的世界,早就忘了這熟悉的畫面,還得千里迢迢來到四國,再搭著小船登上海島,最後騎了四公里的腳踏車來到一間什麼都沒有的美術館,就為了找尋片刻寧靜。或許這就是人生?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卻在燈火闌珊處。

可能還是腦補得太多,還是回到眼前的畫面,雨滴滴答答的落下,泛起一波波的漣漪,一群人圍在洞口,大家都在想些什麼呢?是大腦見微知著,神遊微觀與鉅觀之間,驗證自己的中心思想;是充滿創造力,如沈復《浮生六記》中,見藐小微物,必細察其紋理,故時有物外之趣;還是什麼也沒想,靜靜感受時間的流逝,享受當下?我也不知道我在想什麼,可能三者都有,我是跳來跳去的人,想得太多,只得事後在這裡慢慢沈澱。

最後我走過這個空間的每個角落,我想知道別人在這個位置看到什麼、聽到什麼、感受到什麼?雖然沒有對話,在這裡我們跟自己相處,但同時我們在這個空間裡默默地形成了一種連結。

回顧以上訊息,也許覺得豐島美術館就這樣,實際上有的不多,不需到場也能想像。但體驗和感受,豈是想像能夠取代的,如果有人問起,大概千言萬語也說不清。很棒!很值得來好好感受……總之,一定要來看看!

豊島美術館豊島美術館

【展覽介紹】我覺得這個展覽的設計很美,我買了他的攝影集和對話錄,節錄以下文字分享~

豐島美術館的只使用混凝土而不使用其他材料來建造建築,創建為單一形式,作為《母型》。採用貝殼結構,被認為是史上最低的建築,最大高度為4.5m,框架厚度為25cm。地面面積為40mx60m,空間內沒有柱子支撐結構,外殼上有兩個孔洞,讓周圍的風、聲音和光線直接進入空間。隨著季節的更替和時間的流逝,景色呈現出無盡的樣貌,藝術、建築和環境融為一體。——建築師西沢立衛

藝術家透過創造了一個觀眾可以獨立欣賞作品的空間,透過她的作品傳達「對地球生命的幸福和感激」。我感覺到一種現在在這裡的感覺,一種生活的感覺。很高興。它是一種既封閉又開放的建築和藝術——觀者的心與之相連,在豐島,人們可以感受到巨大的宇宙能量。當一個能與我們這些活在當下的人的心靈對話的空間建成後,我們或許就能對未來充滿希望。——豊島美術館館長德田佳世

 

【藝術家的留言】內藤礼

作為一艘船,穿過太空,發現他就在我們的身邊,一切事物都由它誕生、孕育。作為一個接受自然本來面目的容器,它使地球上的生命成為可能,同時也觀察地球上的生命。入口每時每刻都在重生,每次都是新生。除了我之外還有其他人,和我一樣生活在地球上。存在於地球上本身就是一種祝福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宜蓁 的頭像
    宜蓁

    宜蓁的部落格

    宜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