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資訊|2023.11.24-2024.02.25 關渡美術館

藝術家 |黃建宏(策展人)、安東維多克、李亦凡、陳界仁

展覽介紹|

我們為何來到藝術面前,往往是帶著對這個世界與自身處境的遲疑,以及與這些遲疑同時並生的好奇,看看有無可能發現新的空間與流動的可能,也就是意識的未知空間、與世界的未知聯繫以及新的意識動能,簡言之,就是「精神生活」。今天所需要的「精神生活」不是單一的世界,而是能夠開放出各種感覺方法、組構方法與想像的「自我空間」,對抗的正是今天越來越同質化、片面化的世界連結。

藝術家藉由計畫與實踐示範並建議各種不同的「世界製造」的敘事與方法,透過知識、訊息與資料的流動和轉型,連結到「觀者」自身的經驗歷程和意識。被殖支配者所堆積的斷裂時間,透過藝術對於意識場域的介入,得以捕捉原生性時間,使「如實」和「如幻」合一。這個展覽計畫就是希望考察由各種「空」的思維模式所發展出的「負熵」著力,得以製造世界、運作世界、擴增精神空間,藉此保存並發生生命,最後形塑出各種世界生產敘事,成為化潛殖事件。

【一些作品】

機動戰士鋼彈:

人工智能促成的「進化」會是加速他者的滅絕完成單一物種烏托邦,還是擴大加速多 物種的溝通網絡?兩種力量之間沒有止盡的無解,也是一次次兩敗俱傷後的超越。

宇宙市民

1.構築信念:疊合了俄羅斯的基輔火葬場與日本神道,最後用能量與電訊的生態循環,打造生死的閾界。他所創造的遞迴系統既包含著能量、訊號與意義的耗損,也同時因為遞迴所產生的時空跳耀而增能。

2.表面的平靜:電影以極為簡單而一致的態度, 描繪一個個日常而平穩的「表情」肖像,讓關係事務成為一場場儀式,再讓儀式消失在散文式的日常中。

3.以靜制動:以靜態特寫、靜物的空鏡等穩定而重複的鏡位,並過濾掉各種情節與表演的變幻手法,來形塑出一種「空」的電影敘事,將「熵」減到最小,讓人物在幾近「空」的狀態面對人類生活的緩慢失序。

【感受與思考】

藝術類的展覽,不僅是視覺化的饗宴,更是一個隱喻,一個連接現實與想像的橋樑。創作者運用不同技巧與媒材的轉化,賦予了我們全新的觀看角度與理解方式。

這些作品通過時間與記憶的交錯,挑戰我們對於現實、時間、空間的既有認知,讓我們停下腳步,思考我們與這個世界的連結。

我喜歡一個人看展,沉浸在展覽中,會覺得那個空間特別安靜,安靜到全世界只剩下你和作品、藝術家及自己的對話,對話中,彷彿可以找到一些新的方式來理解和感知這個多變的世界。

【碎碎念時間】

我真的超級喜歡一開始策展人說的那段話!完全說中了我為什麼要看展、為什麼喜歡。其實我根本對藝術一竅不通,讀展覽手冊和展板介紹時,反反覆覆讀了兩三次都還沒有很懂,他的用詞真的很艱深(參見展覽介紹及作品說明,那是我摘要整理過的了……),但我喜歡他討論的內容,而且我非常有興趣了解不同領域的深度,這大概就是他說的「精神生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宜蓁 的頭像
    宜蓁

    宜蓁的部落格

    宜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